close

牡羊座的人,天生就脾氣不太好,也沒什麼耐性
尤其又生到兩個都是兒子!真的是上帝派來要來磨練媽媽的。

有幾次被他們氣到,真的是很想逃去一個沒有小孩的地方,不想再看到他們.....
最讓我情緒失控的是,每次一件事情,都要講好幾便,還不聽!
連最簡單的吃飯!四歲兒子軒老大都沒辦法做好,常常就是要吃不吃
吃個飯要拖半個小時,還要一催再催!
往往拖到媽咪上班要遲到了,媽咪也沒耐性
心急之下,就會控制不住情緒對孩子大吼
當下吼叫的威力是很強大的!
只見他含著淚水,沒幾分鐘就把飯吃完,揹著書包跟著我出門上學。
在車上我跟軒老大說,以後就這樣吧!好好說你都不聽,我就用兇人的方式,你就會聽了對不對。
兒子沈默不語。
後來上車之後,
迪坐安全椅,一直用腳故意去踢軒老大
軒老大說:矮油,你不要一直踢我啦
後來迪又一直踢,軒老大生氣了,就大聲吼說
好好說你都不聽,我就用兇人的方式,叫你不要再踢了!我要保護你的腳,不然我就要打你哦!
小小一個四歲的小孩,一連串說出這麼長的句子,都沒打結!厲害
然後就聽到迪驚聲尖叫
在驚訝於軒老大的表達能力之餘,也發現軒老大完全copy我早上說的話......
好好說你都不聽,我就用兇人的方式
一時語塞....我也不知該說什麼....
我只好說~『迪還小,我們好好跟他說好』
軒老大埋怨的說『但我好好說都沒有用啊
我說,『因為他才兩歲聽不太懂你說的話~想想別的辦法好嗎』
軒老大才說,『那我坐過去一點好了.....』
接著,車上就維持了難得的平靜了。。。

兇人的方式,吼人的方式,是對小孩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!
可以讓孩子【暫時】聽命於你,不敢造次
但他真的懂為什麼嗎? 懂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才讓大人生氣嗎?
那天....真的好好的自我反省了一下,自己的說話方式....

昨天在網路上看到兩個非常火紅的書!

立馬去書局買【無心的話,會寄放孩子一輩子與【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
想說先載軒老大回家,再念繪本給他聽
軒老大在回家的路上,突然跟我說~『媽咪,我覺得爸比很壞』
我說,『為什麼突然這麼說?』
老大皺著眉頭說:『爸比每次都兇我』
我說:『有嗎?』
老大說:『有啊!昨天也兇...』
(雖然老媽的脾氣就已經不太好了,但爸爸的更糟...XD )
我說,『是不是你做了什麼事?』
老大說:『沒有啊,我又沒怎樣,他就一直兇一直兇』
可見~用大吼大罵的方式,雖然可以立刻制止小孩做出錯誤的行為
但卻沒辦法讓他們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,並進而反省
他只會記得~~爸爸好兇,每次都莫明奇妙兇人
小孩沒有從錯誤中得到學習,那我們的處罰(打罵教育)不就等於無效?

回到家後,念了這本繪本給他聽【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】
這本書是直白地從小企鵝的角度,描述小企鵝被企鵝媽媽吼叫時的內心狀態。當小企鵝面對媽媽生氣時的表情,他們是嚇傻了,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為什麼生氣;所以當小企鵝被媽媽的吼叫嚇得全身四散,頭飛到外太空、身體掉到水裡、嘴巴飛到山頂上.....,只剩下雙腳,無助的走著,沒有眼睛...也看不到路,不知道該往哪走....
後來呢?企鵝媽媽突然出現了...原來媽媽把小企鵝被吼叫後嚇得全身四散的身體撿回來,用針線把它們縫好!然後兩個人抱在一起,
媽媽說~『對不起,我愛你』


好感人的故事。。。
念完後,軒老大說~『企鵝媽媽好壞哦....』
我說,『企鵝媽媽不是壞,而是她說了好幾次,企鵝寶寶都不懂,所以媽媽就生氣了...如果你是企鵝媽媽你會怎麼做?』
兒子思考了一下,他說:用兇的就好了啊,用兇的就會聽話了
(果然按照媽媽平常的模式= =|||,媽咪錯了~~)
我說,『是啊,但你看,兇完之後,小企鵝被嚇到四肢都飛散到別的地方ㄟ,怎麼辦? 這樣兇人真的好嗎?
兒子沉默不語.....過了一會兒說:『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』
我說~『你們學校的老師如果遇到不聽話的同學,老師都怎麼做?會罵人打人嗎?』
兒子突然眼睛一亮:『啊!用保護的!!企鵝不乖,用保護的方式他就會聽了!』
ps..(保護的意思就是,如果有人用手做了不正確的事情,老師就會請他到旁邊去,保護他的手,請他冷靜一下。)

我說~『恩~聽起來是個不錯的方法,那你如果做了不正確的事,爸比跟媽咪提醒你很多次,但你還是故意的話,有時候我們也會有情緒控制不住的時候....大人也是會犯錯的!如果不小心兇了你,讓你受傷,請你提醒我們一下,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,你就會聽了,好嗎?』
兒子點點頭說,『可以用保護的方式,我就會聽了。用兇人的方式不好!

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種,我不是教育專家~而每個小孩的個性與特質也都不同,很難有一種方式就可以行遍天下...
所以我在這兩個trouble maker中,也試過許多種方式,打的罵的都做過了~~
後來證明了!無效!完全無效!他們還是沒辦法在被打過後學習到自省~~
而這本書【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】救贖了我!
(哈哈哈好像有點over!但真的是事實!也救贖了軒老大與爸爸之間的關係)

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建立孩子的規矩,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承擔後果!
現在早上叫他吃飯,他也會乖乖吃!
吃飯的規矩偶爾會忘記,再經由不斷的提醒而慢慢有所進步
也讓吃飯不再是可怕的災難了!

雖然接下來的這幾天,迪有時還是會故意白目的惹軒老大,但軒老大開始要兇人時就會想起小企鵝~~~然後用他覺得適合的方式對底迪~~

我們不是完美的人,總是會犯錯、總是有情緒,但讀完【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之後,
在我每次情緒快克制不住時,就會想請小企鵝無助四散的身體......
然後就會跟軒老大說,我不想對你用不好的方式,也請你做正確的事好嗎?
然後軒就會點點頭!不再故意去做不好的事情了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a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